Site Network: Home | About | Author | Join Us



(中國‧北京)近幾年中國房價飆漲,1980年代出生的“80後”年屆30仍只能望屋興嘆,終於死心,興起一片“先結婚、再置房、共創業”的“裸婚”(結婚時幾乎一無所有)風潮。
新華社報導,今年已是2010年,首批生於1980年代、所謂“80後”的青年,開始進入“30而立”,意味著談婚論嫁、成家立業。


近60%人買不起房宅
但據中國媒體報導,在近萬名即將年滿30歲的受訪職場人中,月收入根本買不起都市房宅的佔59.8%,其中,無房無車的受訪青年更高達47.9%。
面對適婚年齡將近卻買不起新房的現實,許多中國“80後”正改變傳統“先安居、再樂業”的婚姻模式,對於結婚時房子、車子能否“一步到位”不太在意,以更加務實的姿態規劃今後夫妻倆的長遠發展。
新社會現象層出不窮
對於這種被稱為“裸婚”的新現象,華中師範大學社會學院性別社會學教授祝平燕認為,中國社會日益物質化,“裸婚”讓很多年輕人意識到,物質並不是決定婚姻的最重要因素,夫妻要透過一起打拼來共同追求幸福生活,“從某種角度看,這也是‘裸婚’所帶來的積極意義”。
相對於佔多數的“裸婚族”,在中國,有房有車但就是不肯結婚的“不婚族”、婚後享受兩人世界不願生孩子的“頂客族”等新社會現象也層出不窮,過去“男大當婚、女大當嫁”、“不孝有三,無後為大”等固有觀念逐漸被打破。

Daniel Dea Yik Hwa
News | Trends | Business Education 

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